首页 >> 警钟长鸣 >> 详细内容
 
警钟长鸣 >> 正文
十年来反腐败斗争成效有目共睹
日期:2022-10-06 09:23:48  发布人:纪委办公室  浏览量:0

十年来反腐败斗争成效有目共睹

成功走出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

1015日举行的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反腐败斗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有目共睹,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51.6万件、处分443.9万人。

发布会介绍,“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制定修订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两次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

“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推动形成全方位的党性教育链条,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着力做实廉洁教育,推动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发布会介绍,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将常怀忧虑、居安思危,勇敢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点击数: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