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政策法规 >> 正文
紧盯关键少数 压实主体责任
日期:2022-11-21 10:40:52  发布人:纪委办公室  浏览量:0

紧盯关键少数 压实主体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本地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违纪违法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有效办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增强述责述廉的实效性、谈心谈话的针对性、问责问效的精准性,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拧紧责任链条,发挥关键作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选取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地区、部门一把手,在专题会议上进行述责述廉,会上接受现场询问、民主评议,会后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协助和推动党委(党组)建立“两个责任”清单明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

不断加大执纪执法的惩治力、制度机制的约束力、宣传教育的影响力,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不越“红线”、守住“底线”、筑牢“防线”,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围绕“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重点交办督办、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实查处。深化以案促改,健全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强化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和质效评估,督促相关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结合廉洁文化建设项目,依托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中心等载体,持续深化廉洁教育。

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融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果。围绕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和巡察反馈一把手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质效评估,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形成有机贯通巡察监督、整改、治理的闭环机制。定期开展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区域分析和专题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预警监测,督促其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查找原因,切实整改。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构建数据详实、要素齐全、流程清晰、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支撑

 

点击数: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