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政策法规 >> 正文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日期:2022-12-23 10:35:44  发布人:纪委办公室  浏览量:0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监督制度融入党和国家治理体系,设立国家和地方监察委员会,与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实现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立足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出台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整改和成果运用等规定,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战略部署。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作出必要充实,在各级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出发点和根本保证。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始终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也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完善。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以党中央决策初衷为出发点,以“国之大者”为着眼点,以督促监督对象履行职责使命为着力点,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结合实际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真抓实干、锲而不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见效。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要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坚持在党内监督引领下,促进各类监督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用好问责利器。要着眼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滥权必追责的责任追究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责任,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针对发现的权力运行突出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堵塞漏洞、强化管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点击数: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