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纪委举办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日期:2021-10-22 16:01:04  发布人:纪检监察处(审计处)  浏览量:56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校纪委举办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重庆人文科学院于20211020日上午9:00,在行政中心一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第一期纪检干部培训班培训动员会,校纪委全体委员、二级学院纪检委员、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共27人参会,党委书记张辉莅临会场并做动员报告。会议由校纪委书记、副校长程荣尧主持。

会议首先由党委书记张辉做培训班开班动员报告,他指出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既是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需要,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新作为的迫切需要。希望纪委认真抓好培训,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纪检干部参加培训,各位纪检干部要积极主动参加,通过培训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提高,其次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任务、还要学到一定的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以达到集中培训的目的和要求。会上张辉书记对纪检干部提出三点意见:

1635130312525

第一,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提高政治“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近五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有关数据,不管从立案总数还是处分人数,均呈现出连续增长的态势,并且今年上半年全国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立案、处分人数较 2020 年同比又有所增加。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基本判断没有变,高压惩治腐败的立场和方向没有变。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定位、新的要求,这就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提高政治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学校纪委委员、党组织的纪检委员,都有纪律监督之责。监督保障执行,也正是我们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以正风肃纪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党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第二,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纪委承担监督责任,既是监督主体、执纪主体,也是问责主体、管理主体,要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从根上把监督责任履行好,一是要明确工作定位。纪委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党委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严肃纠正“四风”。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力度,突出抓主要领导、抓重点人员、抓正反典型、抓责任落实、抓常态检查、抓长效机制,从具体问题入手;三是要坚决惩治腐败。查处腐败案件没有限额,不设指标,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四是要聚焦主业主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第三,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推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加强学习。要时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锲而不舍的钻研态度来抓好学习。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要讲究学习方法,勤于思考、注重理解、灵活运用、善于总结,知行合一,循环往复、不断提升;二是突出政治担当。要不断增强政治担当的意识,敢于坚持原则,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是强化自身建设。要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持续抓好自身建设,将“探照灯”“显微镜”对准自己,纪委要切实加强纪检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1635130362962

纪委书记程荣尧做主题报告,深刻细致的解读了《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大会精神,以从不平凡年度全面严治党力度大成绩好、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政治提高“三力”、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大会总精神和总内涵。重点介绍了党中央推动履行两个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纪建设以及突出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其中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是管方向、管道路的政治能力;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重要先导,是明要理、抓实质的关键政治能力,从政治上领悟透、领悟好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提高政治执行力,意义重大。在纪检监察实践中,要随时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确保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号召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担负起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并强调纪检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欺上瞒下。还要求持续整治群众之间的腐败问题,强化为群众服务的意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1635130401467

纪委副书记马厚才以结合百年党史学习、回顾中国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路为主题做专题宣讲,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百年历史,追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四大后以及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等各个历史时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路径。随后他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探索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通过创新思想理念,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进行改革体制机制,建立党集中统一领导、既分工明确又协同推进的反腐败组织体系,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建立结构完备、执行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体系,并且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零容忍惩治腐败,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带以培育清正廉洁的廉政文化,为建设廉洁政治提供精神滋养,最终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马书记在总结时说到,百年实践告诉我们,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百年实践也告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保证工作方略、责任落实。新时代深化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完善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彻底胜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一次集中培训后,党委书记张辉同志与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同志合影留念

 


点击数:56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