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政策法规 >> 正文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
日期:2023-07-14 10:04:43  发布人:纪委办公室  浏览量:453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探索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创新纪律教育方式,多管齐下、抓常抓长。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建立党规党纪国法学习总库,将纪律教育内容分门别类,实现内容共享互动,丰富教学载体、创新教学方式,把纪律教育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委党校各级主体班、专题培训班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体学习、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纪法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把纪律要求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建立廉政党课制度,组建县、乡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深入辖区各部门单位,围绕纪法规定等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宣讲。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主题活动,巩固学习成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

注重分层分类,增强针对性,提高纪律教育实效。聚焦“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服刑现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法院庭审现场等场所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深挖警示教育资源,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这个活教材,精选辖区查办的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汇编警示教育学习资料,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针对不同职务类别、岗位性质开展个性化、差别化的纪律教育,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要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新媒体,通过纪法教育短视频、漫画说纪等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努力提供沉浸式、场景化体验,不断增强纪律教育实效性感染力。

把纪律教育与纪律执行有机结合起来。要把纪律教育有机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永远吹冲锋号,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点击数:4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