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政策法规 >> 正文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1-12 08:59:59  发布人:纪委办公室  浏览量:41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带头贯彻自我革命要求,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内化于心

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蕴含的理论伟力。这一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共识,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蕴含的政治魄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砥柱中流、力挽狂澜,展开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成绩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着清醒与坚定,在总结斗争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求全党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要求把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决心与政治魄力。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蕴含的境界情怀。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同时体现了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精神气质与优良传统,坚定了我们党用好“两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展现了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这一重要思想将不断督促我们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激励我们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外化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的双重指引,既是“路线图”,也是“施工图”。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融入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牢牢把握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前进方向。

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根本,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深刻把握中央宣传文化单位特点,监督推动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更加主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搞得更加扎实有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专题会商、约谈提醒、日常沟通、参加会议等多种方式推动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政治责任抓紧抓实。重点关注各单位落实理论武装、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繁荣文化创作生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全面增强国际传播效能、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建设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等工作,开展“清单式”政治监督。坚持从大处着眼,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流程监督,推动各单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强化纠治“四风”为抓手,常态长效推动作风建设。我们党的作风,关系到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关系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要落实好《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持之以恒关注监督单位“四风”情况新动向新变化,准确把握中央宣传文化单位作风建设的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和规律性变化,常态长效推动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宣传文化战线大调研,察实情、谋实招,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文风、艺风、会风,完善细化惩戒机制。严肃处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多占政策性住房、违规吃喝、多领薪酬福利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努力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以建设廉洁文化为保障,涵养健康党风政风。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保障。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推动各监督单位强化纪律、法律宣传和教育,增强宣传文化战线对党的纪律、国家法律的尊重之心、认同之感、敬畏之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情趣,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防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督促各监督单位发挥自身优势,以专业的力量、丰富的形式、更大的力度挖掘、培育、宣传廉洁文化,生产制作廉洁文化产品,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自觉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以强力查办案件为震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纪委监委不办案,就如同工人不做工,农民不种地,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要坚持把办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全面梳理线索台账,加强分析研判,加大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力度,提升问题线索处置的质量和效率,有效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对涉嫌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干部紧盯不放,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坚持风腐同查,保持惩处这一手绝不放松。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督促有关单位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着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合理有效使用自办和联合办案两种手段,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效应,加大对重点案件的查办力度,推动案件查办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建强干部队伍为依靠,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强化政治忠诚,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要永葆清正廉洁,慎初、慎微、慎独、慎终,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要敢于善于斗争,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点击数:41收藏本页